跳至內容

氣虛濕重是致肥關鍵?三款超簡單養生食譜補氣消脂!

大家都清楚,肥胖是現代社會的一個重要健康問題,然而,我們是否真的了解肥胖的成因?大部分人會認為是因為飲食習慣不佳,甚或是缺乏運動。然而,中醫學的視角卻有所不同。《健康嗎》特別為大家介紹:肥胖可能是由氣虛濕重引起。在這篇文章中,我們會深入探討肥胖的中醫理論,以及如何透過中醫治療和飲食調理來改善肥胖問題。

目錄

大家都清楚,肥胖是現代社會的一個重要健康問題,然而,我們是否真的了解肥胖的成因?大部分人會認為是因為飲食習慣不佳,甚或是缺乏運動。然而,中醫學的視角卻有所不同。《健康嗎》特別為大家介紹:肥胖可能是由氣虛濕重引起。在這篇文章中,我們會深入探討肥胖的中醫理論,以及如何透過中醫治療和飲食調理來改善肥胖問題。

肥胖的成因:氣虛濕重

中醫的理論認為,肥胖並不僅僅是飲食問題,而是與我們身體的氣血運行有關。

💡
中醫認為「胖人多氣虛,瘦人多血虛」。肥胖者多陽氣偏虛,體內有痰有濕。

當我們的氣虛,身體的氣化運動就會不充分,導致食物不能被轉化成為身體所需要的精微物質,而是變為多餘的脂肪沉積下來。這些多餘的脂肪,中醫稱之為「痰濁」,對身體構成了負擔。所以,我們可以說,氣虛濕重是肥胖的主要成因。

肥胖的後遺症

肥胖不僅影響個人的外觀和自我感覺,還可能引發一系列的健康問題,如心血管疾病、糖尿病和肺部疾病等。過多的脂肪積聚在身體內部,會對我們的內臟器官造成壓力,進而影響其正常運作。

氣機鬱滯如血氣不通,或因生活壓力、睡眠不足、生活不規律、心情煩躁、無法紓壓等因素造成的肝氣鬱結,患者也容易出現手足不溫的情形,不過再心情恢復後可改善,因此改善方法也會以放鬆身心為主要方向。

中醫如何治療肥胖?

中醫治療肥胖的方法,主要是透過調整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,以及使用一些特定的中藥來達到效果。在飲食上,適合多吃冬瓜、黑木耳、白蘿蔔、苦瓜、番茄、荷葉、山楂和蒟蒻等食材,這些食材都有助於身體的脂肪代謝。

💡
中醫師石晶明在其著作《氣血雙補:中醫千年智慧奧秘》中指出,肥胖者若要補㢝消脂,應多吃以下八種食材,包括:冬瓜、黑木耳、白蘿蔔、苦瓜、番茄、荷葉、山楂、蒟蒻。

肥胖患者在攝入低熱量食物的同時,還要做到膳食平衡,合理攝取蛋白質、脂肪和碳水化合物,保證礦物質和維生素的充足供應。此外,還要限制脂肪、辛辣及刺激性食物。攝入充足的新鮮蔬果是治療肥胖的重要方法之一。



中醫推薦:3款減肥的食譜

現在我們來看一下一些具體的湯療或茶療方案。我們推薦一個簡單的湯療方案,即「冬瓜紫菜湯」。這款湯的主要成分為冬瓜和紫菜,兩者都有助於促進身體的脂肪代謝。

🫖 冬瓜紫菜湯

【藥方用途】:清熱利尿、減肥降脂

【製法用量】:紫菜30克,冬瓜400克

【烹調步驟】:將紫菜用水泡發好;冬瓜去皮,洗淨,切塊。將紫菜、冬瓜塊放入鍋中,加適量清水同煮,最後加適量鹽調味即可。

茶療方面,我們建議可以泡一壺荷葉首烏茶或者番茄山楂飲來喝。

🫖 荷葉首烏茶

【藥方用途】:長期飲用,不僅能夠減肥,還有美容功效。適用於陰虛腸燥的肥胖者。

【製法用量】:荷葉、何首烏各10克

【烹調步驟】:沸水沖泡

🫖 番茄山楂飲

【藥方用途】:番茄可以美容,山楂可以降血脂。適用於食積不化的肥胖者。

【製法用量】:番茄和山楂按照5:1的比例各取適量

【烹調步驟】:番茄洗淨去皮,切塊;山楂洗淨,去子。將兩者放入榨汁機中,加1碗涼開水榨汁。

結語

肥胖是一個復雜的健康問題,其成因與我們的飲食、生活習慣以及身體狀況等多種因素有關。然而,我們不需要因此感到無助,因為中醫學已經為我們提供了一種全面而有效的治療方法。透過調整飲食習慣、改變生活方式,以及使用中醫湯療或茶療,我們可以從根本上改變身體的狀況,恢復健康的體態。

在這裡,《健康嗎》希望每一位讀者都能夠明白,肥胖並不是一個不能逾越的障礙,而是一個我們可以面對並克服的挑戰。在這個過程中,中醫學將會是我們的重要夥伴。

評論

最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