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內容

如何有效治療胃潰瘍?一文看清八種中醫食療「秘密武器」!

在今日繁忙的現代生活中,胃潰瘍已成為一種普遍的健康問題。胃潰瘍是指胃黏膜因發炎或受傷而形成的潰瘍,當胃酸沖洗這些傷口時,會引發劇烈疼痛。胃潰瘍的成因多元,除了不良的生活習慣和過多的胃酸之外,近年的研究更指出細菌(例如幽門螺旋菌)和藥物(如非類固醇止痛藥)也是主要的致病原因。為幫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胃潰瘍,健康嗎特別為大家介紹胃潰瘍的成因、後遺症以及中醫治療方法。

目錄

在今日繁忙的現代生活中,胃潰瘍已成為一種普遍的健康問題。胃潰瘍是指胃黏膜因發炎或受傷而形成的潰瘍,當胃酸沖洗這些傷口時,會引發劇烈疼痛。胃潰瘍的成因多元,除了不良的生活習慣和過多的胃酸之外,近年的研究更指出細菌(例如幽門螺旋菌)和藥物(如非類固醇止痛藥)也是主要的致病原因。

為幫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胃潰瘍,健康嗎特別為大家介紹胃潰瘍的成因、後遺症以及中醫治療方法。

為什麼會出現胃潰瘍?

胃潰瘍的成因往往與我們的飲食習慣、壓力、細菌感染以及藥物使用有密切關聯。長期的不良飲食習慣,如飲食不規律、飲食過於油膩等,會導致胃黏膜受到持續的刺激,進而導致胃黏膜的發炎和潰瘍。

💡
胃潰瘍是指胃黏膜發炎、受傷,慢慢演變成潰瘍,當胃酸沖洗過這些傷口時就會引發疼痛。

此外,壓力過大、睡眠不足也會增加胃酸的分泌,進一步加重胃黏膜的受損程度。近年來的研究更發現,某些細菌如幽門螺旋菌,以及長期使用的一些藥物,如非類固醇止痛藥,也可能導致胃潰瘍的發生。

胃潰瘍處理不當會有什麼後遺症?

胃潰瘍若未能及時獲得適當的治療,可能會導致一些嚴重的後遺症。例如,胃潰瘍可能導致胃出血,這可能導致患者出現嚴重的腹痛、嘔吐、血便等症狀,嚴重時可能導致休克或死亡。此外,長期的胃潰瘍也可能導致胃癌的發生。

中醫如何治療胃潰瘍?

中醫治療胃潰瘍的方法主要著重於調整飲食,並配合適當的藥物治療。中醫認為,飲食的調整能夠幫助調節胃酸的分泌,減輕胃黏膜的受損程度,從而幫助胃潰瘍的癒合。

對於胃潰瘍的患者來說,飲食應以清淡為主,避免食用過辣、過酸、過油膩的食物,並應多食用易於消化的食物,如糊狀食物和熟蔬菜。中醫還會根據患者的體質和病情,選擇適當的中藥進行治療,如黃連、甘草、黃芩等都有清熱瀉火、保護胃黏膜的作用。



中醫治療胃潰瘍的好處

中醫治療胃潰瘍的好處在於其整體性和個體化的治療方法。中醫不僅僅針對病灶進行治療,更著重於調整整個身體的狀態,提升身體的自我修復能力。

此外,中醫在治療時會根據每個人的體質和病情進行個體化的治療,使得治療效果更佳。與此同時,中醫注重飲食和生活方式的調整,能夠幫助患者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,預防胃潰瘍的再次發生。

中醫建議八種食材:有效加速胃潰瘍癒合

由於胃潰瘍患者的胃黏膜受傷有潰瘍面,患者不能吃得太飽,也不能讓胃裏空着,要讓胃裏經常有食物和胃酸進行中和。以下八種保護腸胃的食物,能夠加速胃潰瘍癒合。

🥚 雞蛋

雞蛋之所以具有保護腸胃的功效,是由於在雞蛋中含有大量的卵磷脂和腦磷脂等營養物質,這兩種營養對胃黏膜能夠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。雞蛋的製作方法有很多,但想保護腸胃黏膜,最好是吃蒸水蛋。

🥛 牛奶

牛奶被認為是胃潰瘍病人的理想食品,其中的酪蛋白能中和胃酸,而其中的脂肪抵達小腸後可產生腸抑胃素,減少胃酸的分泌和控制胃的蠕動,使胃的排空間延長,有利於潰瘍的癒合。

🎃 南瓜

《本草綱目》記載:「南瓜性溫、味甘,入脾、胃經」,能補中益氣、消炎殺菌、止痛。南瓜所含果膠可以保護胃腸道黏膜,免受粗糙食物刺激,促進潰瘍面癒合,適宜於胃病患者。

🍯 蜂蜜

中醫認為蜂蜜有緩急止痛的作用,能夠緩解潰瘍病的疼痛症狀,而且蜂蜜性平味甘,能補益脾胃之氣,從而幫助潰瘍癒合,減少潰瘍復發。現代研究發現,蜂蜜中含有單糖和少量的礦物質、維他命、蛋白質、有機酸、酶類等多種營養成分,能促進潰瘍癒合。

🥬 椰菜

椰菜富含膳食纖維、礦物質和維他命C,營養價值十分高,更重要的是,椰菜當中有維他命K1和維他命U,含有抗潰瘍因子,可修復體內受傷組織,保護胃腸黏膜。

蓮藕

專家建議胃潰瘍患者在日常生活動應該多吃一些富含澱粉質的食物,這類食物可以幫助我們保護腸胃。蓮藕富含澱粉質,可以促進腸胃蠕動,幫助患者預防和治療便秘,同時加速胃潰瘍的癒合。

大棗

大棗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和微量元素,有補脾益胃的功能,對胃黏膜的潰瘍面有保護作用,常吃大棗對胃潰瘍有一定的防治功效。

山藥

山藥可補脾養胃、補肺益腎,促進消化吸收,對胃壁有修護功效,還能促進食慾,胃部長期不適導致食慾不振的患者可多吃。

結語

胃潰瘍是一種常見的胃部疾病,需要我們給予足夠的重視。維護胃部健康,除了要避免不良的飲食習慣,壓力管理也至關重要。

當我們感到胃部不適時,應及時尋求醫生的幫助,並遵循醫生的建議進行治療。中醫的治療方法以其整體性和個體化的特點,為我們提供了一種有效的治療選擇。讓我們一起努力,為自己的健康打造一個更好的未來。

評論

最新